認識「成長型思維」與「固定型思維」

標題所說的「思維」二字,是從英文 mindset 翻譯過來的,從字面上來說可以理解成「心智模式的設定」,很多時候也跟「心態」二字交互使用。而標題這兩個概念,則是從史丹佛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的《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這本書中提出來的。如果要我用最簡單的華人價值觀來說明它們,「成長型思維 (Growth Mindset)」我會把它理解成「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人定勝天」、「勤能補拙」、「人一己百」這類華人價值觀的合成體;而「固定型思維 (Fixed Mindset)」我則會把它理解成「天命有歸」、「各安天命」、「命該如此」、「盡人事、聽天命」等等華人價值觀的合成體。我們面對任何一件事情,在做決策的時候,同時會面臨到這兩種思維模式的互相拉扯,如果我們能夠讓「成長型思維」稍微贏過「固定型思維」一些些,那麼也許有可能可以做出比較好的決策,或者也有可能讓事情的處理更順利,在甚者更有可能朝成功的方向去前進。

「固定型思維 (Fixed Mindset)」的範例

「因為我是這樣,所以我就一定不能……我什麼都做不到……我完全動彈不得。」

「因為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所以我……。」

「我已經不年輕了,不可能學得懂……。」

「我是一個數學白癡,不可能考上這大學……!」

「我沒有藝術天分,我學不成繪畫……。」

「沒辦法,我就是辦不到,就是比別人笨。」

「我徹底失敗了,因為我不夠聰明……。」

「我不能,我不懂……!」

「沒有出路了,這次死定了!」

「成長型思維 (Growth Mindset)」的範例

「既然是這樣,我要怎樣才能……我要怎樣做到……我要怎麼突破……。」

「我是這樣的人,所以我要如何……。」

「我年紀大了,要怎麼才能學得懂……。」

「我數學不好,要考上這大學該……!」

「我藝術天分不足,我學繪畫要成功的方法是……。」

「我現在辦不到,該怎麼學習別人辦到的方法……。」

「我失敗了,到底哪邊做錯了呢……」

「我不懂的地方,該怎樣才能弄懂……」

「看起來好像沒有出路了,不過我相信一定有路可以出去,只是我還沒找到…」

情境練習

「思維」或「心態」既然是一種「心智模式的設定」, 那麼我們就可透過練習的方式來反覆操作這兩種設定,經由不斷的練習就可精通他們,而這個練習本身就是一種「成長型思維」吧!

反思

從價值觀養成的角度來看,「成長型思維」以華人文化的角度來看,的確是比「固定型思維」更適合作為人生的價值觀之一。但是從科學研究的角度來看,是否跟世俗的成功具有一定程度的因果關係,則不是那麼容易獲得驗證,所以需要去做更多的研究來佐證或反證,這邊也收藏幾個研究供自己批判性思考之用: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