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制霸、旅遊制縣

記得小時候就風行過很多集卡冊、收藏冊的卡片與貼紙的活動,整本冊子集滿卡片或貼紙之後,可以跟廠商換一個”超值”的贈品,譬如說一個玩具或玩偶之類的東西。長大以後生活更是到處都充滿的集點卡、貼紙的行銷案例,諸如點數可以抵用消費金額,或是貼紙可以換磁鐵、公仔之類的,好像人類天生就是無法拒絕這種心理上的刺激,一旦開始啟動了甚麼收集的目標之後,就會不斷的往那個目標推進,最後甚至搞不清楚到底要買的東西是目標,還是那個收集的東西才是目標。

旅遊上這種效應似乎也是存在,譬如說最近同學、朋友圈常常在分享的各種旅遊制霸、旅遊制縣的等級分數圖形。一個空白的制霸、制縣無法引起太大的波瀾,不過一旦我們被這些制霸、制縣的圖表給吸引住了,往上去填寫你去過的地點,然後得到一個等級分數,就等於是突破從無到有的一個過程,引發了心理學上的「目標漸近效應」(Goal Gradient Effect)與行為經濟學的「人為推進效應」(Endowed Progress Effect),然後就會開始驅動我們往制霸,制縣圖上缺少的地方去旅行,也有可能進入那種不知道是要去旅行,還是要去制霸、制縣升級的那種境地,那就跟小時候的集卡冊,長大後的集點卡一樣了,人的心理看起來很複雜,從某種角度來看又極其簡單。

制霸,制縣的網頁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