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上方便使用 Open Source 軟體的套件管理系統

macOS 是一個封閉且專屬的類 Unix 的作業系統,因此我們可以在其中編譯與安裝來自 Open Source 的各種軟體,由於大部分時候我們的目的是 macOS 中使用而非開發 Open Source 軟體,因此自行編譯 Open Source 軟體的原始程式的方式,顯得有點過於曠日廢時,好在這問題也不是我們現在才碰到,所以現行已經存在許多 Open Source 軟體的套件管理系統,常見的有: Fink, MacPorts, Homebrew 等,我們可以擇一使用即可。

套件管理系統

  • Fink 專案
    • Fink 專案是一個努力將開源的 Unix 程式移植和打包到 macos 的計畫,它使用了 dpkg 和 APT (Debian 的套件管理系統),以及自己的前端程式 fink (用 Perl 模組實作)。
    • Fink 專案的用途是讓 macOS 的使用者能夠方便地安裝和使用各種 Unix 的程式,包括一些 macOS 本身沒有提供或是版本較舊的程式。 Fink 有提供二進位的發行版,可以使用 APT 快速和容易地安裝,也有提供更廣泛的原始碼發行版,可以讓使用者自行編譯和客製化。
    • Fink 專案的特色是將所有的資料儲存在 /opt/sw (對於較新的 macOS 版本) 或 /sw (對於 macOS 10.14 及之前的版本) 的目錄下,這樣可以避免和其他的安裝程式發生衝突,也可以方便地關閉或啟用 Fink 安裝的二進位檔和函式庫。 Fink 在這個目錄下使用了一個類似 FHS 的佈局 (/sw/bin, /sw/include, /sw/lib 等等)。
  • MacPorts 專案
    • MacPorts 專案是一個開源的社群計畫,旨在設計一個簡單易用的系統,用於在 macOS 上編譯、安裝和升級各種基於命令列、X11 或 Aqua 的開源軟體。 MacPorts 提供了一個命令列驅動的 MacPorts 軟體套件,以及通過它可以輕鬆訪問數千個移植軟體,這些移植軟體大大簡化了在 Mac 上編譯和安裝開源軟體的任務。 MacPorts 提供了一個單一的軟體樹,試圖跟蹤我們分發的每個軟體標題(移植軟體)的最新版本,而不將它們分成“穩定”與“不穩定”的分支,主要針對 macOS BigSur 及後續版本(包括 macOS Sonoma 的 Intel 和 Apple Silicon 版本)。
    • MacPorts 專案的用途是讓 macOS 的使用者能夠方便地安裝和使用各種 Unix 的程式,包括一些 macOS 本身沒有提供或是版本較舊的程式。 MacPorts 有提供二進位的發行版,可以使用 APT 快速和容易地安裝,也有提供更廣泛的原始碼發行版,可以讓使用者自行編譯和客製化。
    • MacPorts 專案的特色是將所有的資料儲存在 /opt/local (對於較新的 macos 版本) 或 /opt/local (對於 macOS 10.14 及之前的版本) 的目錄下,這樣可以避免和其他的安裝程式發生衝突,也可以方便地關閉或啟用 MacPorts 安裝的二進位檔和函式庫。 MacPorts 在這個目錄下使用了一個類似 FHS 的佈局 (/opt/local/bin, /opt/local/include, /opt/local/lib 等等。
  • Homebrew (個人首選)
    • Homebrew 專案是一個開源的社群計畫,旨在設計一個簡單易用的系統,用於在 macOS 上安裝和管理各種基於命令列、X11 或 Aqua 的開源軟體。 Homebrew 提供了一個命令列驅動的 Homebrew 軟體套件,以及通過它可以輕鬆訪問數千個移植軟體,這些移植軟體大大簡化了在 Mac 上編譯和安裝開源軟體的任務。
    • Homebrew 專案的用途是讓 macOS 的使用者能夠方便地安裝和使用各種 Unix 的程式,包括一些 macOS 本身沒有提供或是版本較舊的程式。 Homebrew 有提供二進位的發行版,可以使用 brew install --cask 命令快速和容易地安裝,也有提供更廣泛的原始碼發行版,可以讓使用者自行編譯和客製化。 Homebrew 還提供了 Homebrew Cask,用於安裝 macOS 應用程式、字型和插件等非開源軟體。
    • Homebrew 專案的特色是將所有的資料儲存在 /opt/homebrew (Apple Silicon 架構) 或 /usr/local (Intel 架構) 的目錄下,這樣可以避免和其他的安裝程式發生衝突,也可以方便地關閉或啟用 Homebrew 安裝的二進位檔和函式庫。 Homebrew 在這個目錄下使用了一個類似 FHS 的佈局 (/opt/homebrew/bin, /opt/homebrew/include, /opt/homebrew/lib 等等)。 Homebrew 還支援使用者自己創建和維護自己的端口,或者使用其他人的端口。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