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翼在台灣 (Golden Wing on Taiwan)

今天在 CNEX 頻道看到這部影片,雖然只是偶然看到的,短短約十分鐘的片段,卻被影片中記錄台灣早期家中耆老過世之後,所奉行的民間祭祀習俗文化相關的紀錄所震撼,影片紀錄的時間與我幼時成長的時光相重疊,雖然因為家裡世代都是基督徒,本來就對這種習俗不甚瞭解。不過祖父祖母家、外公外婆家附近的街坊鄰居,人們依照習俗舉辦的祭祀典禮,大概就是與片中顯示的那般相似,真的是勾起了我兒時,對台灣社會底層那種「敬天地、禮神明、拜鬼怪、奉祖先、孝父母」的鄉土文化印象記憶。

這部影片帶給自己的文化衝擊震撼程度,遠大於日本攝影師 Doi Kuro (土井九郎)在 Facebook 上公布的那些台灣的街道老照片,雖然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素材取向,本來就不該拿來相提並論。但是因為沒寫過土井先生的介紹,所以在這篇借一點點地方留下他的名字,也許以後可以抽空來寫些什麼。

完整拷貝自 CNEX 的介紹

民族誌紀錄片《金翼之家在台灣》,取材於華人人類學泰斗,林耀華先生的自傳體小說《金翼之家》中,關於閩南鄉村生活的描述和摹寫。

美國著名視覺人類學家,南加州大學的沈雅禮教授 (Dr. Gary Seaman) 於 1970 年代在台灣中部山村,進行田野調查時,發現台灣鄉村的許多人文生態與社會習俗,與林耀華先生所描寫的福建閩南村落頗為接近。沈雅禮教授在 1970 -2000 年代,記錄下許多台中山區鄉村,珍貴的民族誌影像。

2015 年沈雅禮教授重訪這批影像時,嘗試將這些影像,與林耀華先生的文本,放在一起,構成有趣的對照。本片截取了,林耀華先生原著的第七章和第十章,分別從農業與喪葬儀式的角度,來呈現台灣及閩南鄉村文化中,獨具的特徵與細節。

完整拷貝自CNEX頻道的節目介紹(純粹是怕這種有理想的電視頻道缺乏資金倒台了,希望只是自己的瞎擔心)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