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系統中有殭屍 (zombie) 該怎麼辦呢?

前些天提到把朋友推坑從 Windows 轉換到 Ubuntu, 解決了 CPU 效能的問題之後, 今天朋友問到, Ubuntu 系統中出現提示說有殭屍 (zombie), 問這情況是否真的嚴重嗎? 他該怎麼辦呢?

把朋友的筆電拿來看看到底是甚麼情況, 原來是登入的時候, 系統出現下面的訊息:

There is 1 zombie process.

要解釋這個殭屍處理程序的訊息不太容易, 尤其是針對非資訊本科系的朋友, 所以就直接給他餵食黑手方案特效藥.

黑手解決方案

  1. 揪出殭屍處理程序
    • ps axo stat,ppid,pid,comm | grep -w defunct
  2. 終結殭屍處理程序的老爸
    • sudo kill -9 <ppid, 殭屍處理程序的老爸>

把這方法傳授給朋友之後, 有空再來幫他看看到底是甚麼程式會變成殭屍.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