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騰 NAS 專用硬碟型號 WD40EFRX 更換為型號 WD40EFZX 可以直接買來換嗎?

作者欲更換 Synology NAS 使用的硬碟, 卻發現主流電商都搜尋不到故障的硬碟型號 WD40EFRX, 只能找到容量相同的 NAS 專用硬碟型號 WD40EFZX, 後者從型號來看似乎是前者的後續機種, 不過因為後者並未出現在 Synology 的 HDD/SSD 產品相容性清單之中, 所以買來不能用的可能性也是存在, 到底是該買還是不該買? 還真的是讓人傷腦筋。

話說個人使用的 Synology DiskStation DS1512+ NAS 於 2014-11-15 上線時, 總共安裝了 5 顆威騰 (Western Digital, WD) WD40EFRX 硬碟, 這個硬碟戰隊在認真地工作了 7 年之後,近日終於有一個隊員身體欠安, 一開始的症狀是出現了磁區毀損錯誤 (bad sector) 訊息, 幾週過去之後出現 Synology 官方建議更換硬碟的 UNC 錯誤訊息, 近日更是造成 NAS 進入重複開機的循環, 導致 NAS 完全無法使用的情況發生。

Synology DiskStation DS1512+ Disk 3 出現 Bad sector & UNC error

雖然整個斷電再重新將 NAS 開機之後又恢復可以使用的情況, 故障的硬碟在系統中也恢復顯示工作正常的訊息, 但是作者不敢再造次, 決定將故障的硬碟更新, 所以才會發現找不到型號相同的硬碟來更換的情形。

將手邊儲存的舊版 WD RED NAS 硬碟 Data Sheet, 與新版的 WD RED Plus NAS 硬碟 Data Sheet 兩相比較,發現只有在 2/3/4/6 TB 這四個容量的硬碟型號有做更動, 新舊型號分別是:

WD RED 型號WD RED Plus 型號
WD20EFRX (2TB)WD20EFZX (2TB)
WD30EFRX (3TB)WD30EFZX (3TB)
WD40EFRX (4TB)WD40EFZX (4TB)
WD60EFRX (6TB)WD60EFZX (6TB)
比較 WD 網站上新舊 RED 硬碟的 Data Sheet

從這邊的資訊來看, 理論上應該真的是一個後續更新版本的替代產品, 除了硬體規格升級之外, 似乎是可以推論直接用 WD40EFZX 替代 WD40EFRX 應該是可行的方案, 待作者買來更換之後, 再告知讀者結果囉。

參考資訊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