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刺青舞者》的美麗與哀愁

值此俄羅斯揮軍烏克蘭的當下, 無意間看到 MOD 頻道「影迷數位紀實台」播出 2016 年上映的 Dancer (刺青舞者) 電影, 敘述一位出生於烏克蘭的天才芭蕾舞者 Sergei Polunin (瑟基.普魯尼) 的生涯故事, 電影本身非常好看, 家庭、學校、舞團、朋友等敘事穿插於整部影片, 對於大部分的觀影者都可以從中取得自己想要的樂趣, 由於 Sergei 本身在電影之外有許多的事件, 跟烏克蘭、俄羅斯兩國人民的國家、民族認同息息相關, 剛好襯托出此次俄烏戰爭的複雜因素, 因此寫篇文章用以說明本文作者對這部紀錄片類型的電影所做的思考。

電影本身

瑟基的家人, 為了讓他能夠在芭蕾舞獲得成就, 傾全家之力來支持他的習舞之路。 他的父親與祖母遠赴他國打工賺錢, 母親留在烏克蘭照顧他的生活起居。 這讓瑟基從小就過著家不成家的生活, 成長過程的不同階段中, 充滿著許多被這種安排, 所刻意造成的缺漏, 誠如瑟基母親在片中所說的, 他們這個家是被自己給硬生生的拆散。

瑟基習舞的毅力驚人, 加上與生俱來的天賦, 電影中所呈現出來的, 一幕幕精彩絕倫的芭蕾舞步, 每每讓作者看了之後驚嘆不已。 而這造就的成果就是, 瑟基習舞的進度超越他的同齡對手, 甚至年紀輕輕就已經擔任知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 這種成就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種容易讓人迷失的特效藥, 而瑟基也無法避免地, 迷失在這種站在世界之巔的成就中, 捧紅他的嗜血媒體, 此時當然也會是對他落井下石的媒體, 壞小子的帽子就這麼地讓瑟基給戴上了。

而出外靠朋友, 朋友在電影中也占據重要的地位, 對瑟基的生活產生調劑作用, 並在瑟基重大的人生轉折處起到了支撐的作用, 最後並協助瑟基在 Take Me to Church 舞作中, 完美的演出, 讓整部電影最後因為這個成功的舞作,所帶來的向上的陽光意義, 作出了最終的結尾。

電影之外

本來期望瑟基的真實生活, 會像電影結尾所描述的那樣步入正軌, 但是似乎看起來並非是如此, 果然世界是個大染缸, 每個人的缺點一不小心, 就會被引導放大甚至吞噬掉所有的優點。

瑟基不但公開的展現對俄囉斯總統普丁的愛慕與支持, 更以實際的行動放棄烏克蘭國籍, 成為俄羅斯的國民, 他也公開強調個人對川普的支持。 本來一個人的政治傾向屬於個人自由的範疇, 沒甚麼好值得批評的, 多數人也都抱以尊重的態度, 但是也不免讓人心中私下懷疑, 那個電影中以嗑藥度日的瑟基, 莫非又重現江湖了嗎?

之後, 瑟基更公開的發表歧視女性舞者的激烈言論, 各種支持芭蕾舞界理應存在女男不平等現象的言論, 讓他成為芭蕾性別結構議題的箭靶中心。更不用提其他的諸如歧視體重過重者, 認為這些所謂的胖子都應該接受所有人的巴掌之類的言論了。

人生可以很平凡, 也可以很不平凡。 我想 Sergei Polunin (瑟基.普魯尼), 註定就是要過那種成功的很不平凡, 並且也崩壞的很不平凡的人生吧!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