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氣/去”鼠”,救救我 (574995) 」的民主

看得懂這個梗的鄉民,相信都有在注意這次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的投票。

C:\Users\shortie>python
Python 3.8.2 (tags/v3.8.2:7b3ab59, Feb 25 2020, 23:03:10) [MSC v.1916 64 bit (AMD64)] on win32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2299981 * 0.25
> 574995.25

讀報之後,隨意做個剪報,因為不對這個事件做一點紀錄,還是套句黃四郎在「讓子彈飛」中的台詞:那就是真的是卑鄙的浪費!

中央選舉委員會

高雄市第 3 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於本(6)日舉行投票,根據高雄市選舉委員會開票統計結果,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該罷免案投票結果為通過,中央選舉委員會將於12日舉行委員會議審查該罷免案投票結果。

    中選會表示,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1條第1項及同法施行細則第51條規定,直轄市長罷免案投票結果,應由該會審查,並於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罷免投票結果。又依同法第 90 條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

    中選會指出,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人總數為 229 萬 9,981 人,投票人數為 96 萬 9,259 人,投票率為 42.14%,有效票為 96 萬 4,141 票,其中同意罷免票數為 93 萬 9,090 票,佔 97.40%;不同意罷免票數 2 萬 5,051 票,佔 2.60%,無效票為 5,118 票,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投票結果為通過。

    中選會說明,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 91 條第 1 項、第 92 條第 1 項規定,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應自公告之日起,解除職務;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 4 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

韓國瑜

今天是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日,就在下午 5 時 10 分左右,同意票正式通過罷免門檻,高雄人寫下歷史,韓國瑜成為首位被罷免的縣市首長。韓國瑜率市府團隊首長到四維行政中心中庭發表罷免投票後談話,他提出「2個感謝、3個遺憾、1個祝福」,鞠躬感謝市府團隊、支持他的民眾、和沒有出門投票的市民,並遺憾民進黨政府執政卻在全力罷韓。最後,他祝福高雄能持續耀眼。

罷韓投票出爐,根據中選會開票結果,傍晚 6 時 09 分左右,同意票已經超過 93 萬票,遠遠超過通過門檻的 57 萬 4996 票,韓國瑜成為台灣歷史第一位被罷免的縣市首長。

韓國瑜率領市府團隊在四維行政中心發表談話,現場湧入許多支持者跟韓國瑜說「市長我愛你!」、「市長加油!」。韓國瑜感謝市府團隊、議員、還有所有海內外關心罷免的民眾,「在這裡,我要表達內心 2 個感謝、 3 個遺憾、 1 個祝福」。

接著 shortie 來說說一些心裡話:

  • 韓國瑜到底是個政客或者是個政治人物,自己實際上不得而知;衷心希望他能展現出政治人物的風範,為台灣施行西方民主制度豎立一個被罷免的典範。
  • 西方民主制度到底是好是壞姑且不論,制度裡面保障的投票權,倒是值得珍惜的一部份,選舉到頭來終究是一場比賽,跟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種競賽一樣,參與競賽的任何一方都必須在競賽規則之下,認真的付出以贏得該方所冀望希求的競賽結果。當然,就像獵物與掠食者間的競賽情境,有時獵物會選擇不做任何抵抗,任由掠食者把自己吞噬一樣;這次,韓國瑜選擇當作前例中的獵物,民進黨一方自然會非常樂意的扮演掠食者的腳色。
  • 自由是普世的價值,每個人都有憲法保障的自由,每個人都應該能夠自由的選擇自己在這次罷免案的位置,且都能尊重與自己站在不同位置之人的自由,關於這點,現在看起來高雄人應該稱得上棒棒,可以自己給自己按一個讚!
  • 國民黨目前擔心的應該是怎麼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主場;民進黨若是覺得甚麼都不需要擔心,就該回頭看看歷史,想想自己該擔那些心了。
  • 衷心不希望看到韓國瑜團隊搞出甚麼「罷免無效之訴」, Enough is enough! 。這時候,夠了就是夠了,該適可而止,看看前方還有甚麼可以發揮理想與抱負的可能性。那麼這個團隊就在此時此刻值得 shortie 按個讚!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