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醫病共享決策 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

自己的父親是因為大腸癌過世, 同時身邊也多的是罹患癌症的親朋好友, 自己陪伴家人、親友就醫的過程中, 常常會碰到醫病之間存在著溝通障礙的情形。一則是醫生看診的時候, 因為時間不夠用, 所以常常在病人進入診間之前, 就已經替病人做好醫生自己心目中最好的治療方案決策; 一則是病人看診的時候, 因對自己的並沒有獲得足夠的資訊, 所以無法跟醫生站在對等的地位思考醫生提出的治療方案, 於是醫病之間有很多的誤會存在, 包含對治療方案一知半解, 不遵從醫囑(或選擇性的遵從醫囑), 與聽信偏方等等。 這些醫病之間的溝通問題, 理論上就是 SDM 想要處理的問題, 藉由這個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方式, 支持病人與醫護一同選擇最好的治療方案決策, 達成最佳可行的治療選項。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