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 NAS 死透了該這麼做!

自己手邊的一部 Synology DS1512+ NAS 經過長達十年 24*7 辛勤的工作之後, 終於因為主機板毀損無法修復而必須報廢。 雖然這是一個早已預知的結局, 但是由於心裡總存著應該不會就是今天的那種想法, 於是就會有那種只儲存在這部 NAS 上的資料, 等著賭性堅強的自己傷透腦筋該怎麼把他們救回來。

最佳方案

以 NAS 來說, 如果可以把存在於舊 NAS 機型中使用的硬碟, 直接插拔到新 NAS 機型中就可正常使用, 這絕對是對使用者最方便的解決方案。

以手上這部故障的 Synology DS1512+ 來說, 因為主機板故障之後也沒有新的零件可以更換, 去找一個二手的主機板、 二手的 DS1512+ 或是全新的 DS1512+ ,這些讓已經老舊的機種繼續維持老舊也不是一個好的方案。於是從 Synology 現役的機種中, 選擇一個可以無縫接軌的機型, 對自己來說就是一個最佳方案。

Synology 的 HDD migration 方案

要實現最佳方案的內容, Synology 的確也替使用者準備了一個稱為 HDD migration 的方法, 這個方法必須參考 CPU 架構的分組表格, 將硬碟插拔至同一個 CPU 分組架構的機型, 就可以達成無縫接軌的最佳方案。

查閱該表格之後, 發現 CPU 為 Cedarview 的 DS1512+ 屬於第 3 分組 (Group 3), 因此自己可以去選擇 Group 3 中的 Apollolake, Avoton, Braswell, Broadwell, Broadwellnk, Broadwellntbap, Bromolow, Cedarview, Denverton, Geminilake, Grantley, Purley, R1000, V1000, X86 等架構的機型來做更換, 經過考量之後, 自己選擇了同樣是 5 顆硬碟且屬於 R1000 架構的 DS1522+ 。

DS1512+ 雖然死透了, 但是經由 Synology 的 HDD migration 方案, 她化身成了 DS1522+ 繼續認真地提供服務, 真的是要為 Synology 致敬。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