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 由 6.0 升級至 6.2

因為 6.0 版本其實是 LTS (Long Term Support) 的版本, 可以一直使用到 2027-02-28 都還有提供支援; 而 6.2 版本只是 standard 版本, 僅支援至 2023-02-28 ; 其實是沒有非升級不可的理由。 不過自己因為也曾經隔了好久之後, 有要將 Zabbix 由前一代的 LTS 版本升級至最新的 LTS 版本時, 發生奇怪的錯誤導致緊急手忙腳亂地修復的經驗, 所以還是挑一個比較沒那麼重要的安裝來進行升級, 除了收集升級的經驗, 也將過程紀錄參考。

準備工作

首先, 備份資料庫、備份資料庫、備份資料庫, 非常重要說三次!

其次, 備份設定檔、備份設定檔、備份設定檔, 很重要說三次!

再者, 備份工作目錄、備份工作目錄、備份工作目錄, 也重要再說三次!

最後, 把 升級文件 仔細讀一讀。

進行升級

(因為升級的機器是 CentOS 8 Stream 所以參考的是 Red Hat Enterprise Linx/CentOS 的升級程序)

步驟 1: 停止服務

# systemctl stop zabbix-server
# systemctl stop zabbix-agent

步驟 2: 更新套件 release repository

# rpm -Uvh https://repo.zabbix.com/zabbix/6.2/rhel/8/x86_64/zabbix-release-6.2-1.el8.noarch.rpm

步驟 3: 更新套件

# dnf upgrade zabbix-agent zabbix-apache-conf zabbix-get zabbix-server-mysql zabbix-web zabbix-web-deps zabbix-web-mysql

如果使用 PostgreSQL 就把 mysql 替換成 postgresql 。

步驟 4: 啟動服務

# systemctl start zabbix-server
# systemctl start zabbix-agent

結論

總體來說, 升級後一切運作順利, 沒發生甚麼奇怪的問題, 可以算是無痛升級吧!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